心情點滴


「議論您的人,他很了解您嗎?他是真心為您好,才這樣說的嗎?如果都不是,他的議論,不必然要影響我們…」

當我們有些憂鬱、挫折,難免怪罪自己。然而,過度的罪惡感,以及滿腔的負面情緒,會淹沒我們的理智。讓我們沒辦法好好判斷,甚至沒辦法專注,像掉入不見光影的山谷裡。
那麼,請用「距離化」這種思考方式,幫自己脫困。
如果,是我認識的一位好朋友,他會怎麼做?
如果是我認同的那個人,他會怎麼做?
如果,有人遇到同樣的困境,我會如何勸他?
把自己跟負面思考拉開距離,召喚「後設認知」的能力,也就是去思考我們自己的思考,來幫助我們跳脫當局者迷的困窘。如此,我們方能有更宏觀、廣闊的視野,重新看待我們可能不自主形成的扭曲認知,避免我們的負面情緒不自覺地不斷被引發。
我們的思考,常只是一種推論,不見得是事實。我有負面思考,跟我要相信這個負面思考,可以是不同的兩件事。
如果,我們在努力過生活的過程中,情緒徘徊在低盪消沉裡,請記得學著當自己的旁觀者。旁觀者的清明透徹,能發揮力量,幫我們度過關心則亂的迷茫,讓我們得以提升,見到朝陽

熱門文章